养成写log日志,看log日志的好习惯

张映 发表于 2010-08-09

分类目录: 技术其他

标签:, , , ,

log日志,通常是根系统或者某些软件有关的相关记录,方便用户了解系统或者软件的运行情况,它并没有固定的格式,通常是文本文件,可以用记事本来查看内容。log生成的时候,文件名会考虑的有意义一点,比如:51yip.com.access.log访问记录日志,51yip.com.error.log错误日志,mail.log邮件日志等等,基本上可以从名子上看出这个log日志是干什么用的。

拉科顿"跑"失良机的故事,我想学理工类的童鞋,都知道,高中物理课本里面有的。说是的拉科顿研究电磁感应时,来回跑的时候过程中,错失了看到指针便转的机会,如果当时有摄像机的话,就可以记录下指针每一时刻的运动情况,那么电磁感应的发现者就要换人了。哈哈。

上面的例子告诉我们,记录log的重要性。这就要求我们,写代码的时候,在有必要加log的地方,要产生log日志;装软件的时候,以及软件运行时,都要记录下软件的运行情况的log日志。例如:

1,apache的配置里面有产生log日志的地方

ErrorLog           logs/www.test.com-error_log
CustomLog       logs/www.test.com-access_log common

如果出现了什么意外情况的话,这二个日志文件肯定能给你很大的帮助。

2,mysql安装的时候有一个.err的错误日志外,运行时默认是不产生log日志,这个要自己去配置,mysql提供一种慢查询日志

2.1, 在my.cnf 里 通过 log-slow-queries[=file_name]

2.2, 在mysqld进程启动时,指定--log-slow-queries[=file_name]选项

有了log日志后,我们就可以用分析工具来分析查询慢的原因, 包括执行频率, 数据量, 查询消耗等,我们就可以针对实际情况做出优化。

3,我们经常会用到crontab来定时跑一些程序,以php为例,这个时候也要产生日志

不然你怎么详细的知道程序的运行情况呢。可以用fopen来产生也一个log,或者是error_log()来产生log,方法有很多。生成文件后,把要记录log信息的地方,加到文件里面去,这样你就可以知道php程序的运行情况了。就根你在代码按插了间谍差不多。

要写日志的东西很多,邮件服务器,负载均衡服务器等等,只要养成了良好的写日志的习惯,我们在遇到紧急问题时,才有所依据,才知道从什么地方解决问题,你可不要"跑"失良机哦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other/962.html

1 条评论

  1. 肉肉 留言

    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