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程序员应有的9种素质

张映 发表于 2010-12-05

分类目录: 技术其他

标签:

有的时候,我会想在思想上,具备什么样素质的程序员,才是好下属,好同事,好领导呢?工作的时候,看看自己的四周有没有这样的好程序员呢?下面谈一下我的个人看法

1,人品

不管是做程序员也好,还是做其他行业也好,人品永远是第一位,人在社会混时间长了,就是拿自己的人品,在社会混,一个人品差的人,走到哪儿我想都不会有前途。做技术的圈子更小,如果你人品差的话,时间一长,大家都知道了,你更混不下去了。在社会混总是要还的。做事要对得起身边的人。

2,职业道德

每个行业都有他的一些约定俗成的规范,进入了这个行业,你自然就会了解了。有的时候,会听到说员工走了,把代码删除了,所数据库的数据弄走了等,特别是删除代码,是可以查到的,这样做的人,比较傻的。心态要放好,既然离开了,就给彼此留个好印象。

3,尊重他人

我发现有些程序员,觉得自己挺厉害的,就让人感觉他挺傲慢的,总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根你说话,总让你感觉不爽。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,我的一个同事A问另一个同事B,一个问题,B说这个问题你都不知道啊,太简单了,这样那样说了一大堆,并且声音特别的大。如果地上有个缝的话,我想同事A,恨不得钻进去,搞得一个办公室的人都听到了。难道就不能弯下腰,低下头,小声的回答问题吗?这样还不会影响到别人工作。

4,团队合作精神

一个成功的项目,都是经过很多人,长期的努力,共同完成的。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这个时候,就要让1+1>2,在大家的相互配合下,更快,更好的完成工作。一意孤行的人必将影响大家的进度。例如:大家讨论后,规定了一种代码规范,但是你就是不遵守,这样一个项目好像很多个人写的,后维护的时候,就不爽了。

5,不要搞语言歧视

前段时间经常会看到这样的贴子,说什么搞JAVA鄙视搞PHP,搞PHP鄙视搞ASP的等等,无聊贴。程序靠的是什么,是思想,而开发所用的语言,只不过是手段而已,没有思想,用什么样的语言都一样,没有什么高低优劣之分。

6,正确评估自己

正确评估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,有的人喜欢高估自己,有的人总是怀疑自己。有的时候,领导分工作给你,分给你的工作,在一定的时间内你是完成不了的,或者完成的很差,这个时候,你就应当站出来,说明自己能完成的最大工作量。如果领导给你的工作太多,加班都完不成,你又不好意思说的话,完不成,那你就更郁闷了。不要把自己当超人看。

7,虚心请教

虚心请教,能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,在中国讲究面子问题,我问你问题,就感觉比你矮一点一样。如果在遇到声音特别大的,那就更郁闷了。不要有这样的思想,毕竟那样的人是少数,遇到问题是好事,遇到问题解决了,你学到知识了,你成长了。遇到问题了,去GOOGLE后,还是解决不了,这个时候是不是应当去问一下别人呢,人多力量大,搞不好别人就知道了。

8,养成良好的习惯

比如,写代码的时候缩进合理,写过代码后,自己先测试一遍,测试过程进行记录存档,定期备份文件,数据库等,养成好的习惯很重要。

9,难迎而上,积极的求索

不要一遇到问题,就退缩,回避问题,或者是一遇到问题就去问别人,老是这样别人也会烦的,其实GOOGLE是最好的老师,你所遇到的问题,在里面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other/1155.html

2 条评论

  1. 野草 留言

    写的很好~我也在努力中……

  2. 大饼 留言

    不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