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分区方法

张映 发表于 2011-08-14

分类目录: linux

标签:,

linux分区方法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,反正没有统一的方法。在分区方面,我觉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是最好的。玩linux也有好几年了,下面说一下,我在分区方面的一些经验。

一,个人用

如果是个人用,就没必要分那么多区,分一个区,或者二个区就行了。

分一个区,就要一个根分区就行了/,我的多系统里面的linux都是一个分区。

分二个区,一个/boot分区,一个根分区/

二,服务器用

关于服务器的分区,不要分的太多,适合自己就行,有二种比较好的方法,适合二种不同的人

1,喜欢用软件管理工具的人,pacman,yum,apt-get等。

这种人喜欢用软件自带的软件来安装web服务器,mysql服务器,mail服务器等。

/boot     分区100M,绝对够用了。

/home   硬盘大小*4%        根据用户数据的多少,进行增减

/user     硬盘大小*6%        喜欢用管理工具,但是总还有要自己编译安装的东西

/swap    内在大小*2

/var       硬盘大小*70%      默认安装的文件包基本上都在这里面,以及web服务,mysql服务等,所以这种分区要足够大

/tmp      硬盘大小*10%      做为服务器用,log文件会很多,所以单独拿出来。如果定时清理可适当减少。

/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剩下的都给根分区

二,喜欢自己编译安装的人

手动编译安装灵活性比较高,但是如果升级系统,可能会导致手动安装的东西不能用。

/boot     分区100M,绝对够用了。

/home   硬盘大小*60%       例如:我要建一个web服务器,建一个nginx的用户组和用户,然后呢,肯定要先下载源代码,然后放到nginx用户的根目录下面,安装的目录放到 /usr/local下面,代码目录也放在nginx用户的根目录下面,而不是放在/var下面,产生的log可能也放在nginx用户的根目录下面。这 样服务器相关的东西,都放在用户的目录下面,这样的用户的这个目录要很大。

/user     硬盘大小*20%        用户安装的地方,放在/usr/local下面,所以这个目录也要大点。

/swap    内在大小*2

/var       硬盘大小*10%      很多的系统文件放在/var下面,单独分区,可以提高服务器的性能

/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剩下的都给根分区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linux/133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