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年多代码生涯--得与失

张映 发表于 2010-06-28

分类目录: php

标签:

不知不觉写了4年多的代码了,中间虽然做过项目管理,做过系统架构,做过系统维护,但是写代码的时间是最多的。这四年里走过不少弯路,也有不少好的经验,只要怀着一颗学习的心,你肯定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。

毕业后,我留在了合肥,其实我很想来上海,但是我知道应届生在上海很难找工作。在合肥也很难找工作,还好运气不错,给了我第一份工作, 从此我走了写php代码的道路。在合肥工作了一年零一个月,这段时间里我们小组做了好多日本项目,幸好有这么多项目,让我深入掌握 php,mysql,html等等,我很开心,我觉得自己还是不错的。这个时候的我,就是井底之蛙,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,有多么的精彩。

第二年,我来了上海,想在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闯一闯,不管成与败,自己尝试过,等老了自己也不会后悔。来了上海才知道,这里人才很多,我才知道自己 所学的那些东西根本不够用,最明显就是js,jquery。做开发时老是被js,jquery难倒,只有遇到问题了,解决了,你才能真正掌握,遇到问题不要去问别人,去问google,他是个好老师,baidu不行,搜东西搜不到。如果还是解决不了,在去请教别人,你要珍惜别人教你的机会。

我在上海跳了好几家公司,差不多一年一家。哈哈,我为什么这么频繁的跳槽呢,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技术还没有达到,我给自己订的目标,每跳一家我都会学到好多东西,我很开心。像我们这样的应用层开发人员,如果要想有好的发展要学的东西太多,php,mysql,js,jquery,html,css,ajax,linux,seo,服务器架构,系统安全等等,并且技术更新很快,你要不断的学习,要保持一个向上的心,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。失败过,成功过,都已过去,我总结了一下:

可以借鉴的经验:

1,遇到问题是好事,不要一遇到问题就去问人,这样你永远不会成长

2,不要觉得自己学的够了,php,mysql,js,jquery,html,css,ajax,linux,seo,服务器架构,系统安全等,你真正掌握了多少,掌握的有多深

3,当你学习新的知识时,一定要实地的操作,去练习,不要光看,光看没用。比如:学jquery,自己可以去做一些特效。

4,多看看别人代码,如果你根一个代码写的好的人学,会让你受用无穷,如果一个代码写的很乱的人,教你的话,会害了你,这个时候自己去多看看代码,对自己会有很大帮助的。如果做个小项目的话,代码乱一点也没多大关系,如果是大项目,代码写的很乱的话,到后期维护起来相当的困难,我就深有体会。

5,去一些大的论坛,php论坛,linux论坛,seo论坛等等,你能从中学到很多很多东西。别人成功的地方,我们要借鉴,失败的地方,我们要避免。

6,培养自己的大局观,不要停留在一个bug上,一个功能上,一个页面上,要从整个项目来考虑问题,怎么样来合理管理自己的代码,要考虑将来的发展趋势,使自己做的东西可以升级。

7,程序员一天当中至少在电脑前呆八个小时,和别人勾通会用QQ,MSN等,时间长了,会不会与人勾通了呢?所以平时多和别人交流,学会表达自己,不要写代码写成傻子了。

8,天天做在办公室里面,是很舒服,时间长了,对身体不好,骨质增生等,所以平时要多运动

9,买个域名,建个博客,把开发过程中,遇到的问题记下来,把成功的经验写进去,学习的笔记写进去,也算是自己成长的一个见证,你说你技术有多好,谁信啊。有个展示自己的地方,比用嘴说强百倍。如果你做的好,流量大了,你还可以放广告,也算是一个外快吧。

要避免的弯路:

1,多用面向对像的思想来写代码,不要想到什么写什么

2,对于初学者来说,千万不要用CMS系统来做项目,对你百害而无一利,一般CMS系统,安装就能用了,你所做的只不过是在里面添加一下数据。这样你能学到东西吗

3,要时常备份,代码备份,数据库备份,万一出现特殊情况不至于项目完全瘫痪掉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php/887.html

7 条评论

  1. 彭军 留言

    嗯。你说的很对啊。我现在的工作也是我做程序以来第一个项目。项目进行了半年多了。基本接近尾声。回过头来看看。 总觉得自己以前写的代码太差劲。 不断的修修改改。 特别是sql 能优化的尽量优化。 前端 用户体验也在不断的改善。加入新的元素进去。 呵呵。说来惭愧。我还不会用面向对象的东西。 多次向加入这块东西。想想项目都做完了。 也就罢了。以后多跟你学习才是。 前辈的只言片语。足以让我们后起之秀少走很多弯路哇!

  2. copier 留言

    不错!看看前人的意见,自己能少走不少弯路!学习啦!

  3. lescus 留言

    写得真不错,php的东西入门很简单,但是要精通的话却相当不容易,而且涉及范围很广~我觉得去研究一些cms系统的源码也是一种不错的途径~

  4. vicente 留言

    你博客文章囊括很多,不局限在编程方面,看到很多有价值的文章,原来你做过这么多啊,学习了。

  5. guaishou 留言

    看君一片贴,省我十本书!看了这个受益良多

  6. dell 留言

    你是我学习的榜样,谢谢你的经验分享,学习啦

  7. 跨省少年 留言

    学习的榜样 希望前辈继续更新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