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ms系统的好坏,以及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好与坏

张映 发表于 2010-04-14

分类目录: php

一,什么是CMS系统

CMS是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的缩写,意为"内容管理系统"。也就是说cms就是管理网站内容的一个工具,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工厂,通过它要生产什么东西,怎么管理你的东西

二,cms的好处

1,易于安装,易于使用

CMS的安装,很简单,按他的要求,点几下就可以CMS安装好了,使用更加方便,从后台发布数据到前台,很人性化的管理,让CMS很是流行,帝国CMS,ecshop,wordpress,phpcms等等

2,插件多,样式多

以wordpress为例,里面有很主题的插件,各种小工具的插件,能让你的wordpress网站,变得很美观,只要你愿意,你能让你的网站一天变个样子,并且风格各不相同。

3,用CMS开发周期短

用cms开发网站的话,其实也不能算做开发,以ecshoop为例吧,用ecshop做个电子商务网,装好了,其实一个基本的电子商务网站就算完成了,剩下的就是根客户需求进行定制了。

4,安全性

cms系统对于sql注入,以及js注入都做了处理,对html的部分标签也做了处理,所以在安全来说还是可以的了,并且还有好多插件对网站安全可以做补充

5,cms系统可以定时升级

这是什么意思呢,就是你用的CMS系统,有专业的团队进行优化,你可以通过升级来优化你的网站,使其他更安全,访问速度更快

三,cms有什么缺点

1,CMS不是万能的狗皮膏药

cms系统并不能满足,客户的所以需求,也就是cms提供的功能是有限的,或者,提供的功能并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。

2,CMS让你骑虎难下

我为什么这么说呢,当你用cms做东西时,做到一半了,发现CMS系统并不能满足你要求的所以功能,这个时候,你不得不去改动CMS自身的数据库和代码。而CMS系统本身是不想你去改过他的核心代码和数据库的,而不用CMS系统,在重新来做又来不及.

3,CMS系统的代码,非常的难读,数据库设计怪异

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开发CMS系统的人代码写的不行,而是他们故意这样做的,故意让你看不懂他们的代码,其实他们这样做,也能理解,因为他们怕山寨啊,今天出来一个ecshop,明天就有人山寨出一个51shop.

4,部分CMS系统的不可移植性

这是什么意思,CMS系统在这台电脑上装了,然后把这台电脑上面的代码和数据库放到别的电脑上面,就不行的。这个以magento为典型了,这一点真的很让人郁闷。

5,升级问题

如果你没有改动过,CMS的核心代码和数据库的话,那升级没有多大的问题,但是如果你改过了CMS系统核心代码和数据库的话,那升级你就痛苦了.很有可能导致根本无法升级

四,CMS对开发人员来说有什么好处

1,可以学习一下CMS系统的思想

每一个CMS系统都有它独特的思路,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

2,在开发上不要花太多的时间

在开发上不要花太多的时间,可以花很多时间到勾通上,这样会使项目更加贴近客户需求

3,对技术要求低

什么意思呢,就是说也许一个技术都不懂的人,都有可能做出,非常漂亮的网站来。其实我搞不清,这一点到底是好,还是坏。

五,CMS对开发人员的坏处

1,不利于开发人员技术的提高

因为CMS系统就是一个成型的东西,你只要在里面添加一些数据,或者是一些小功能,这对于开发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,特别是对于接触技术不长的开发者来说。如果你从事ecshop开发5年的话,在我看来,连一年的开发经验都没有。

2,限制了自己的就业范围

如果你从事某一CMS的开发很长时间了,想一想你还能从事独立开发吗,不用CMS系统.

总结

CMS系统的存在就有他的市场,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很选择,不过,我建议对于刚接触技术的人来说,不要用CMS系统,那样会让你变的很傻,很天真.还有CMS系统不是万能的,根据你要做的东西来做选择,不然到时你又骑虎难下了.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php/581.html

相关文章

    • 暂无相关日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