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 __autoload函数 加载类文件

张映 发表于 2012-07-01

分类目录: php

标签:,

面向对象的开发时,大家肯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就是加载文件,一般都是加文件的头部inclue_once,require一大堆,看着很让人烦。当然你可以自己写程序来加载。php5以后引入了__autoload这个函数,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。

有人说__autoload会影响性能,用这个函数的确会影响性能,但是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,影响的很厉害。include,require重复加载也会影响性能。现在很多框架也用__autoload,例如:thinkphp,yii都用了这个函数。用include等产生的人力成本与用__autoload产生的性能成本,我宁愿选择第一个。

建二个文件,test.php,test1.php,这二个文件在同一目录下

//以下是test.php内容

<?php
class test {
    public function show(){
        echo "test";
    }
}
?>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上下是二个文件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//以下是test1.php的内容

<?php
function __autoload($class_name) {
    require_once $class_name . '.php';
}

$test  = new test();
$test->show();  //显示是test
?>

在这里如果不用__autoload这个函数的话,就必须加载这个文件,include test.php要把这句加到头部。

__autoload 函数,它会在试图使用尚未被定义的类时自动调用。通过调用此函数,脚本引擎在 PHP 出错失败前有了最后一个机会加载所需的类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php/1422.html

1 条评论

  1. 插件吧 留言

    嗯,,,这个函数挺强大的,,这2天在看ThinkPHP,它对__autoload包装了下,用的是自定义的Think::autoload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