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技术的到底是专好,还是广好?

张映 发表于 2010-09-12

分类目录: 技术其他

标签:,

这个话题也是个经常讨论的话题,观点也是各不相同,专好,还是广好,他们二个并不矛盾,而是相辅相成的,相互促进的。技术更新很快的,随着时间的推移,专了并然要向广的方向发展,开始就学的东西很多,很广,时间长了也必然会越来越深的。

有些人认为,专好。更专业,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,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,以php为例吧,phper要知道每个函数,以及要传几个参数,返回结果是什么,php的配置文件中的选项是怎么配置,写代码的时候,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要用面向对象的,什么时候要面向过程的等,这些算不算就很专了呢?哈哈,自己去体会吧。像这样的php程序员一般都是大公司培养出来的,大公司的思想很简单,就是想让每一个员工,成为公司运转的一个螺丝钉,你只要本本份份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,做数据库有DBA,做页面有美工,做服务器有架构师,做系统维护有运维人员等,所以你只要一心一意的去研究php就行了。

也有些人认为,广好,知道多,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,可以进入很多行业,适应性更强。以php为例,php主要是用来做网页的,既然是做页面,肯定要用html,css这类的,所以这些知道要掌握吧,当然这些工作可以由美工来完成,但是你不能不懂,一遇到这些问题就找美工,我想美工会疯了得,页面中会有一些效果要用到JS,即使你写不出来,修改总可以吧,如果不懂,工作起来就麻烦了。用户看了你的网站,注册了一个用户,用户的一些基本信息要写到数据库里面,对数据库的操作,你也应当了解吧,如果DBA休假了,或者生病了,这个时候数据库出问题了,做为程序员,你能不能解决呢?还是只会说一句,数据库的事,不規我管呢。用php的时候,一般会用apache,nginx等来支持,这些服务器的常規配置是不是要了解一下呢,服务器down掉了,分析原因的时候,是不是也要排查到这儿呢?php的服务器一般都是linux系统的,很少用windows的,原因我就不说了,既然是linux系统,linux下面的一些常用命令是不是要会呢?有的人会问,php的源码是C写的,很专的php程序员是不是也要去研究一下呢?如果你去研究,你是不是也要对C很精通呢,C又精通的话,这样是不是理解为不专了呢?像这样的程序员一般都是小公司培养出来的,小公司资金不够,人员短缺,一个程序员,要做很多事情,除了写代码,你还要会做html,css,js,还要当数据库的DBA,如果网站出现异常了,你也要知道怎么去排除,如果你说你不知道的话,我想老板会不爽的,嘴上不说,心里也会想,发工资给你,出了问题你根我说不知道。像这样的程序员接触的东西很多,但是都不是很专。

个人观点,有专为主,向四周发散,这也是必然的趋势。太专了好吗,个人觉得不太好,如果现在php不流行了,公司要求不用php做了怎么办呢?或者是美工请假了,人手紧缺,要php程序员去做二,三天的美工又怎么办呢?专才的话,就很难适应了。太广了好吗,也不好,什么都知道,一做东西呢,总是不能尽如人意,总有问题。所以还是要以专为主,不断向四周发散,学习过,研究过,去做别的时候,心里也有底,总比什么都不知道的,要强很多。不断学习,不断的实践,时间长了,我想你会变得又专又广的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other/1011.html

5 条评论

  1. Juno 留言

    都可以,根据自己的性格和一贯经历来自我调节。

    技术人员分两种:主动思考型和被动思考型。前者适合广度发展,后者适合深度发展。

  2. 张映 留言

    哈哈,关键还是要看个人,一直努力,时间长了肯定又广又专,努力程序不同,专度和广度也不同。
    以前我也思考过程序员的种类问题:
    我把程序员分成三类:1,例行公事类;2,解决问题类;3,整体规化类。
    嘿嘿

  3. Adolf 留言

    什么时候要用面向对象的,什么时候要面向过程 ? 呵呵 初学者...希望给个结论,几句言辞即可!

  4. 张映 留言

    个人觉得,面向对象就是一种思想,是一种能够合理设计系统的一种思想。不等于说你会写class就是面向对象了。面向过程,感觉像没有竹签的糖葫芦。等到您的思想成熟的时候,我想你会很有办法把这些糖葫芦给串起来的。

  5. tony 留言

    面向对象一直以来没有真正体会出它的优势,class封装+属性 看起来像对象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