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拿来主义"一直影响着我们开发

张映 发表于 2010-07-04

分类目录: php

标签:, , ,

"拿来主义"就是把别人好的东西拿来自己用,方便我们的开发。在网上看到好多对“拿来主义”进行批斗的文章,不管批斗不批斗,他一直影响着我们开发。

jquery,做为网站开发人员,90%的人都会用,因为他方便,简单,按人的思维方式来设计,并且插件特别多,并且有专门的团队,对它进行,深入的开发和研究。开始的时候,我一直用JS开发,后来接触JQUERY了,发现它的确好用,那为什么不能拿来主义呢,它不紧能缩减代码,又能提高写代码的效率何乐而不为之呢。如果非要说用jquery有什么不好的话,容易让我们忘其根本JS,jquery只不过是JS的框架而已。但是我们的目的达到了,更快更好的完成我们要完成的事。


PDO对于做php开发的人都不会陌生,他对数据库连接进行了封装,差不多能连接现有的所有主流数据库。为什么要用它呢?因为它用着方便,功能强大。有人会说,它只不过是扩展的一个模块,不算拿来主义的范畴,那为什么不用oci_connect去连接数据库呢,oci_fetch_array去取数据呢。有人说phper就是等于api,做什么东西都有api,做地图有google地图api,51地图api,支付有第三方支付api等。我不赞同phper等于api,但是这些api真的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。这些API都是经过专人深思熟虑后的结果,可靠性很高的。如果我们什么都要自己独立开发,浪费人力,物力,重复造轮子,得不尝失。

现在做个网站太容易了,几分钟搞定,我这不是吹牛X,CMS系统太多了,装一下就好了,添加添加数据不就可以了吗?如果你追求主个性化的效果,没关系,各种主题插件有的是。现在还有好多公司要求用什么CMS系统来开发,比如做电子商务,有的要ecshop,有的要magento。拿来主义已成为一种趋势。

"拿来主义"对于初学者来说,不是什么好事,因为没学会走就想跑了。时间长了,你会发现你是一条腿走路,怎么比过得别人二条腿。所以我觉得初学者,在对好的东西吸取的同时,不要忘了根本的东西,基础的东西。假如,哪一天,所有CMS系统都消失了,jquery消失了,或者是公司要求完完全全独立开发,你还能得心应力手的去开发一个网站吗?扪心自问一下吧。

"拿来主义"对于做了好几年的开发者来说,知道怎么用,并且能够熟练的运用,这些还不够,要了解里面的独特思想,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,这样自己才可以成长,很多好的思想在自己脑子里面成型,我想很快也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php/894.html

4 条评论

  1. 红色贝鱼 留言

    深有感触啊,哥们加个qq号呗

  2. 张映 留言

    加了,白天上不了QQ,MSN。我很杯具

  3. 彭军 留言

    说的很有道理。底层的东西还是需要了解的。尽管jquery能够加速开发。

  4. Jessa 留言

    感同身受,jQuery真的很好用。zencart也真的很经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