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已有数据库换字符集

张映 发表于 2018-09-05

分类目录: mysql

标签:, ,

数据库里面,部分数据表和数据是latin1的,部分数据表和数据是UTF8,还有部分表,表结构是utf8而数据是latin1。

这种奇葩情况,工作了十几年的我,还是第一次碰到。下面说一下,怎么样字符集统一成utf8

1,建一个空数据库

2,把表结构和数据是utf8的表导出,然后直接导入到新的数据库中

3,数据表和数据都是latin1的表,先导出表结构和数据,加上--default-character-set=latin1,将导出文件中,latin1改为utf8,在导入到新的数据库中。

4,表结构是utf8,表数据是latin1的,有二种方法:

4.1,先导出表结构,导入到新的数据库中。导出数据,加上--default-character-set=utf8,因为表结构是utf8,表数据是latin1,入库时已乱码。在将数据导入到新库中。这种方案有缺点,--default-character-set=utf8,导出的数据可能会有丢失,导出的数据,在导入时可能会报错。

4.2,可以通过binary字符集做中转,推荐这种方法

UPDATE user SET user_name = CONVERT(CONVERT(CONVERT(user_name USING latin1) USING binary) USING UTF8);

这种方法,省去了导出导入的麻烦,速度比较快,11w条数据,差不多5-6秒

数据库设计这块非常重要,在设计数据库时一定要考虑清楚。地基不牢,大厦迟早会倒的。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mysql/195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