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ntab执行不了php的解决方法

张映 发表于 2011-10-22

分类目录: php

标签:, ,

用crontab跑php程序时,如何去调试,各人有各人的方法。我也有套方法,看一下,我是如何解决crontab执行不了php程序这个问题的。

一,php文件有没有执行权限

[root@linux cron]# ls -al |grep del
 -rwxr-xr-x  1 zwh  ftpgroup  494 10-20 16:42 del_redis.php

如果没有X,说明没有执行权限,当然也执行不了。如果你不知道你登录的用户所在的组是不是有权限,直接给所有组都加上权限就行了。方法如下:

[root@linux cron]# chmod +x ./del_redis.php

二,如果有执行权限了,还是执行不了

解决方法如下:

1,在php程序里面写log(例如:error_log()这个函数),这也是必须的,因为crontab定时执行,要是没有log,你怎么知道程序执行的结果怎么样。这样我们可以通过log来查看crontab执行的情况。

2,也可以直接在crontab里面,将执行的结果输出一个文件当中。然后在这个文件当中查看执行情况。例如:

*/10 * * * * /usr/local/php/bin/php /var/www/cron/del_redis.php >> /home/zhangy/cron.txt

3,用crontab来执行php,是不走apache,nginx,所以$_SERVER,$_ENV这类变量根本用不了。所以检查一下php代码中有没有这类变量,如果有拿掉。

4,php的相对路径问题

因为有思维定势在做怪,这个问题也是最容易忽视的。

include_once'./mysql.php';

当php代码中,用的是相对路径时,只有进入到那个目录下执行/usr/local/php/bin/php /var/www/cron/level_rank.php才能生效。这个问题我遇到过至少二次,但是再遇到时还是想不起来。

解决方法如下:

*/10 * * * * cd /var/www/cron && /usr/local/php/bin/php /var/www/cron/level_rank.php

或者

在php代码中用绝对路径



转载请注明
作者:海底苍鹰
地址:http://blog.51yip.com/php/1346.html/comment-page-1

6 条评论

  1. y 留言

    这个可以用root用户

  2. droko 留言

    针对第4点,你也可以在PHP代码中加入chdir(dirname(__FILE__));让脚本切换到自己所在的目录,然后调用使用相对路径文件。

  3. 张映 留言

    这种方法也可以。

  4. istrone 留言

    其实只要在文件头加入:
    #!/usr/bin/php
    然后附加x权限,就可以直接执行了!

  5. 张映 留言

    这样也可以,方式有很多。

  6. Brooks 留言

    谢谢,刚刚遇到这个问题,已经解决,你的文章很游泳